關閉

悠樂友善農場

涂大哥採用有機耕作法,也致力於推廣有機鮮果,像是玉荷包檸檬可可等等作物,今天難得有機會可以與涂大哥一同參觀藏身於大樹區的悠樂友善農場。

 

Q1:為何會想採用有機種植的方式呢?

A:工作的過程噴灑的農藥含有磷,磷對懷著寶寶的孕婦造成極嚴重的影響,受到磷影響的寶寶容易過動,因為看不慣,為了生產玉荷包犧牲掉大樹的未來,感到很不值得,所以想採用有機耕作法,有機就是不噴農藥,不可否認這對自己是一種挑戰,為了將過去在課本中所學應用至實務上,一切就像在做實驗一樣,若是成功了,希望能鼓勵到大家一同跟進,為在地居民長久健康未來做打拼。

Q2:栽種玉荷包與檸檬果樹要多久才能收成呢?

A:玉荷包7-8以上還不見的收成好,檸檬很快能收成,大約2-3年就能收成。

Q3:前陣子開放採果課程體驗,涂大哥的想法是如何呢?

A:開放採果就是現在所在這區,其實開放採果也是犧牲很多掙扎很久,開放採果期間,變成不能自己收成太多,因此造成檸檬在枝頭上熟過頭,掉成一地上的落果,不能先收成得原因是剪枝之後造成其他果越長越小。時間足足拖了一個多月不能收成,而放棄收成,保留果實讓民眾前來採果,開放式賠錢(笑),但是為了推廣一定要開放,可以真的推動我覺得無所謂,園區內肥料錢賺得回來就好,賺錢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認真想推廣。

Q4:請問落果還可以食用嗎?

即使落果也都可以,黃色更濃郁的檸檬香後中酸度下降,綠色的則是帶清香,像是檸檬乾則是採用青一點的果實來製作。冷藏4度C可以藏三個月,只要地頭不掉就能保鮮,地頭一掉果實就會分泌檸檬酵素,會就造成果實爛掉。

Q5:除了開放大家採果之外,好像當天還有手作課程?

A:現場教大家檸檬酵素與檸檬乾,檸檬酵素基本上切片後,糖+檸檬+糖+檸檬+菌母,檸檬片則是切片直接曬,會由青色轉呈黃色最後變黑色,檸檬酵素片可以保存一年。

Q6:照顧過樹與後期加工,都只有大哥一人實在是辛苦

A:我本身喜歡有挑戰性的事情(笑),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有時間耕作,沒時間銷售,所以我的通路主打網路,PO到網路上的地方,LINE群組與賣面子的老同學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