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春發鳳梨

今天就跟著春發大哥一起到鳳梨田走走吧,春發大哥說現在過來比較可惜,不是產季無法吃到新鮮的鳳梨,不過他還有鳳梨乾可以先讓我們品嘗一下,春發大哥家的鳳梨乾後度很厚,吃起來QQ的,不會咬嘴,更沒有纖維感,酸酸甜甜的滋味,希望你們也有機會一同品嘗到。

Q:想請問簡大哥種鳳梨多久了呢?

A:我的有機認證是從民國103開始,現在已經有6年了。

Q:為何開始種鳳梨呢?

A:一開始是有產銷班帶著我一起種植,並答應會給我訂單。而有機與一般的果實在市場上有區別,價格與消費者客群都不同。

Q:一般與有機的差別在哪邊呢?

A:以有機的部分來說,一開始來驗證的時候會驗水與土壤,而每年都會認證單位回來檢驗,而選擇有機的原因是作為一個生產者來說是必經過程,每個產品都有產品週期,同一產品在市面上走到最後就會衰退,有機轉型對於我來說是必要的,起碼我摸著良心做事。

Q:鳳梨的產季與收成的時間點是甚麼時候呢?

A:植株栽種完18個月後就能開始收成,三年可以收成兩次,三年之後植株就會變成老欉,雖然老欉鳳梨口感較為細緻,但第二收鳳梨果較小重量小,不比第一次的較大較美,因此老欉的鳳梨比較不愛。我們家的鳳梨有機不追求產量,看到的雜草都是一株株人工手拔,產季是3月至7月,為了使品質一致,讓單一次產量不會很多,所以產期會比較長一點。

Q:現在有種植的品種有那些呢?

A:現在有西瓜鳳梨跟金鑽,這兩種都可以拿來做果乾,我們家的果乾比較厚也沒也添加糖或是其他化學添加物,所以吃起來口感很Q,放在冷藏或是冷凍可以放上半年左右。

Q:鳳梨要怎麼挑選呢?

A: 我會建議選小顆一點的,因為營養成分都是一樣,而吃起來口感看個人喜歡,可以彈彈鳳梨,如果發出肉聲則是代表水分多,彈出鼓聲的則是水分較少。